Jun 2, 2009

韌性的過與不及!


今天上網收尋資料時,無意間看到某位才女往生的資料畫面. 雖然這已經是今年2月份的事件.還是讓欣賞她的我繼續在她的部落格瀏覽逗留許久! 是面臨怎樣的事情讓這位才女有了結束自己生命的念頭,我不得而知.不過這到讓我對人在面臨人生中的難題時所展現出來的"韌性"到有一些想法!

猶記在瑞典學校的project常常是為期2-3個月.指導教授都是先暖場之後就回荷蘭.我們得靠自己摸索.有事情寫信給他,不然就是跟其它2位指導老師約時間面談 .........漫長的創作時間是得靠自己摸索,思考跟實驗.......這是指導教授ㄧ貫教學作風.沒有金工實作經驗的我ㄧ開始還真不知道如何起頭............常常耗在學校圖書館找資料,有了想法時就問技術老師該如何克服.我曾找過指導老師談, 但是越談我腦子的想法越被拆散......那段期間真的很沮喪.......ㄧ直在摸索自己的創作方式. 不想被其他同學看輕自己的能力只好ㄍㄧㄥ住內心的情緒好好拼出一件作品. 不大喜歡畫草稿的我也不喜歡跟指導老師討論自己想法. 在同學眼裡我還真是個怪咖.那段期間我滿腦子都是作品,半夜睡醒也是腦子浮現作品的想法.星期六跟日也是耗在學校. 我ㄧ向是早起的人,假日很早就到學校打拼.常常斗大的教室跟實習工廠教室只有我一人,很可怕.......還是繼續做我的作品........整個人ㄍㄧㄥ到最高點.

2個月多的時間過去了.指導教授終於要驗收大家的作品了.每位同學的作品都是要活生生血淋淋攤在自己工作桌上並且面對著指導教授,老師及同學們作簡介.要是你的作品無法說服教授,教授也會很直接對大家說出他對你作品的評論.......很殘酷(很多同學常常是在作簡介時掉眼淚).我那次作品的確獲得指導教授很不錯的評價,也跟同學證明我不是科班出身但我也沒輸給你們.......

那是我生平第一件銀飾作品.看到最後成果時真的不敢相信自己的"韌性"竟能完成這樣的作品.當然在project結束之後, 我那生理跟心理ㄍㄧㄥ到最高點的"韌性"也整個的放鬆下來. 幾天後我在學校整個絞痛翻滾,被同學送到急診室...........

當"韌性"用的不恰當時就會轉變成心理上的"任性"如同迷宮般似的遊走............讓人走不出來.或者是當"韌性"用到最高點時, 鬆懈後的心理會將不悅表達給生理.這時生理上的疼痛與疾病也就產生了.........心理的不悅生理都知道 !!!!

以下這件作品就是我"韌性"的背後所完成的.

攝影者(James Lai)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LinkWithin

Blog Widget by LinkWithin